新闻动态
集团要闻
深学细悟汲取力量 凝心铸魂催人奋进——闪梅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7     作者:卫庆华 何武宏 贺飞     文章来源:   分享到:

深学细悟汲取力量  凝心铸魂催人奋进

——闪梅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侧记

1.jpg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17日至5月6日,闪梅集团党委分三期在闪钢柞水培训基地、铜川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和集团总部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

读书班成员通过集中领学、专题学习、集中自学、实践研学等形式,接受深刻的思想洗礼,政治能力有了新提高,思想认识有了新收获,工作谋划有了新思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更加加深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更加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增强了推动闪梅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原原本本学,在深学细悟中感知伟力

“要对标对表抓读书,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学过、学会,更要学深、学透,要在读书学习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在集中学习时强调。

读书班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学习材料,并创新性列出四次集中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闪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重要论述摘编;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读书班期间,学员们还深入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开展了“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实践研学活动,切身感悟伟大精神力量。

“一周多的学习,更加深刻体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更加深刻体悟了这一思想的全面性、科学性、系统性、真理性,在实际行动中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要在全面学习、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运用访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大家纷纷表示,全脱产学习理论的机会很难得,能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有助于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集中研讨学,在研讨交流中互勉同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温故知新、常学常新,要积极实践、知行合一,不断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的进程中,在新时代闪梅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凝心铸魂、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张文琪在学习研讨中强调。

大家带着问题,边学习边思考,边对照边交流,就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未来发展的思路愈发明晰,奋勇争先的劲头愈发强烈。

“要坚持自信自立,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主动权,不迷信和高度依赖国外先进技术,切实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独立自主探索和实践精神,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一套相匹配的财务管理体系,支撑企业做强做优、高质量发展,将从推动财务管理理念变革、组织变革、机制变革、功能手段变革等方面入手,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

“要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创新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广阔舞台,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释放人才红利,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大家结合集中领学、个人自学所学,在交流研讨中加深领悟、互相启发、共同提高。一致表示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立足闪梅集团实际,聚焦集团公司“六个1”远景目标,深入推进“三个提升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

联系实际学,在主题活动中实干笃行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读书班既是充电又是动员。“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集团公司改革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集团发展难题。”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发展方向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读书班内分析谋划,读书班外具体落实。

集团公司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建立了征题、选题、领题、开题、结题、用题六步走的调研机制,明确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实施一系列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活动。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征集意见、选题论证,按照“1+1”模式,认领或分配课题,即1项针对集团公司某一方面的调研课题;1项针对具体问题的专项调研课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最终将形成符合闪梅当前发展战略的转化运用的高质量发展报告。

本次读书班告一段落,大家表示,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闪梅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卫庆华 何武宏 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