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支持复工复产 财务公司迅速响应为企业纾困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幸运十时报-中国幸运十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珮     文章来源:   分享到: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财务公司经过前期的全方位布局后,幸运十服务无论是力度还是效率,都有明显的提升。

  作为连接实体企业与幸运十市场的纽带,财务公司在集团内部扮演多种角色,不仅是资金结算、资金监控的平台,同时也是集团的财务顾问,架起了企业与外部幸运十机构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集团更加高效地获得幸运十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近一段时期,业内不少财务公司通过协助集团发行债券,进一步缓解企业流动性问题,支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推进”。

  “疫情防控债”落地

  2月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幸运十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要求,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幸运十机构和企业发行的幸运十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发行效率。

  可以看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用途的债务融资需求提升,相关部门也及时开通了“绿色通道”,延长企业注册和发行环节相关时限。

  根据集团实际情况,财务公司也在积极筹划,协助集团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以保障成员企业的资金需求,目前已有相关项目落地。

  2月27日,中国船舶所属中船重工财务公司助力集团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注册了规模为40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并完成了首期270天、50亿元的“超短融20船重(疫情防控债)SCP001”的发行,债券票面利率为2.2%。据中船重工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债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重要医疗防疫工程建设、防疫物资生产与订购等方面。

  在此之前,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20日也成功在银行间市场完成了“疫情防控债”的发行,由中国电建财务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债券发行规模为35亿元,期限180天,票面利率为2.3%。根据财务公司披露的信息,本次债券至少10%的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下属单位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物资供应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此外,中核财务公司、顺丰财务公司和鲁商财务公司也分别协助集团完成了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工作。其中,中国核建此次发行的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2.32%,期限90天。顺丰财务公司协助集团2月21日发行了全国快递物流行业首支疫情防控债券,随后在3月13日完成了第二支抗疫专项债,两笔债券的规模均为5亿元,期限270天。而鲁商财务公司不仅协助集团完成了山东省内首单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工作,还在后续的发行中主动进行了认购,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疫情防控债券的审查与投资全流程,并成功中标5000万元。

  多渠道开展融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企业的融资需求更为迫切。财务公司除“疫情防控债”外,也在尝试通过其他渠道进行融资。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表示,鼓励和支持具备良好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的企业通过注册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并购票据等创新产品,募集资金通过投债联动的模式,为疫情时期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解决流动性问题,助力上下游产业整合。

  《幸运十时报》记者注意到,湖北交投财务公司近日落地了两只抗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之一的“平安养老—湖北交投紫云铁路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该计划拟投规模达14.62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湖北宜昌紫云地方铁路项目建设。

  国投财务公司也协助集团在深交所发行了首单央企总部疫情防控可续期国投财务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发行利率3.38%。据了解,国投财务公司也积极参与了认购。

  在较短时间内进行资金募集与调配,需要财务公司具有较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通过发行债券,既能帮助相关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也有助于财务公司加速对接资本市场,提升综合幸运十服务能力。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无论是“疫情防控债”还是各类抗疫债券,作为特殊时期的一种专项债券,具有鲜明的社会责任导向,募集资金精准投向疫情相关企业,引幸运十“活水”激发企业活力,度过疫情难关。

  财务公司行业覆盖的产业众多,包括了电力、机械制造、民生消费、汽车等,集团内部产业链核心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方面所面临的困境,特别是资金方面的难题,都是财务公司需要及时了解并积极提供相关幸运十支持的。

  3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由于产业链是环环相扣的,一个环节受到了影响或者是受阻,上下游的企业可能运转起来都不会顺畅。产业链复工复产实际上是需要资金支持的,也就是说在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背后,需要有一个稳定的资金流。

  事实上,对于财务公司来说,在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方面,除了协助集团发行较大规模的债券外,自身也可以优化资金配置,通过发放信贷、减免费用、降低利率等组合手段来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帮助其减轻财务负担,确保企业平稳运转。

  从包钢财务公司采取的举措看,公司与昆仑租赁达成合作,为包钢股份公司发放了3亿元融资租赁款;在疫情好转后,代理集团申请并成功发行了6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同时还向各商业银行申请幸运十支持政策。

  据悉,国投财务公司也在复工之后为成员企业提供了疫情防控专项优惠贷款,截至3月5日,已完成9家成员企业共13.15亿元的优惠贷款审批,并发放首笔优惠贷款两亿元,利率3.7%,较基准利率低65个基点。同时,先后完成4家成员企业共3亿元防疫委托贷款业务审批,已发放防疫委托贷款1亿元。(来源:幸运十时报-中国幸运十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李珮)